记录生活和刚编的故事✨
矫情且丧,偶尔胡言乱语

也许是你想了解的大学生活


 我的大学生活总结下来就两个字:放肆。


高中毕业之后的那个暑假,对大学有这无尽的向往和期待,期待着上床下桌的宿舍,期待着认真学习的自己,期待着丰富的社团活动,期待着甜甜的校园爱情……虽然目前这些都没有完成。


出成绩的那天,真的很紧张,我记得当时用短信查了成绩,又用网页查了成绩,总之查了好几遍,生怕哪里出错了,让自己空欢喜一场。那时候的我,对大学真的有很大的憧憬。


作为一个在大学里生活了好些日子的老师姐,我最大的感悟就是,一定要做好未来的规划,这个规划最好是大学四年的。规划尽量写详细一点,可以以月为单位,这个月要完成什么目标,这学期要完成什么目标,这一年要完成什么目标。


为什么刚高考完就要计划这些呢?


因为大学的生活真的完全靠自律,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拥有什么技能,未来想做什么样的工作……这些都是要好好计划的,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到的。


以下是我的生活和学习经验总结出来的,仅供参考:


首先,大一可以先考虑驾照、英语四级、计算机二级等等,这样不需要经过专业课的学习就可以拿到的证书。特别是英语四级,如果你不是英语专业的同学,那么大一是离高考最近的时候,你还有题感和语感,所以若不是你的学校有什么规定不让你考的话,尽量这时候就考(有些学校因为考试座位不够,限制英语成绩达到某个要求才可以在大一考)。计算机二级这个多刷题就可以过,所以大一考完最好不过了。驾照大一考不完,还可以再安排,但最好也能拿到。


为什么要那么着急考完这些证呢?第一,这些证以后在你的简历里会是其中一个闪光点,证多不压身,可能与你以后从事的职业无关,但是,如果有和你同等学历和经验的人,你有这些证,他没有,那么你就有比他大的录取几率。第二,大一是最少专业课的时候(大多数专业是,但最好先问问你的师兄师姐你们专业的课程安排是怎样的),学习加上考证不会太辛苦,而且通常企业不会找大一的实习生,就算说会招,也会先考虑大二以上的。


总之,大一时间允许的话,尽量搞定这些证,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很棒的机会出现,大一是你稍微能预测到的。


除了这些,大一最好可以参加社团,因为刚刚也说到了,企业很少要大一来实习,而社团经验就会成为简历上的能力体现。参加哪个社团的话,我觉得可以考虑两个方面,第一,自己很喜欢的,以后可能不会再有机会做的;第二,可以为自己理想职业积累经验的。


为什么是这两方面呢?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故事,大一参加了自己最喜欢的社团,虽然对我以后的职业没有任何帮助,但是我觉得成为一个电台主播,对于从小听收音机听到大的我来说,是一个圆梦的机会,因为以后也许不可能再有做电台节目的机会了。所以我从来没有后悔加入它,而且里面的成员真的很好,像一个大家庭,很温暖,让我感受到了爱。所以社团里的工作我都很乐意去做,能学到东西,累也是快乐的。


可是我比较后悔的是,没有多加入一个对以后职业有帮助的社团或是部门。也许这样说很功利,但是这就是现实,HR真的会看你的实践经历,或者说大二有更好的机会去另一个更好的社团,你也可以有些经验,不会太吃力。


还有一个关于留部的问题,这是大一升大二的时候需要考虑的,我的建议是,如果你对这个社团没有什么不喜欢,而且社团又是比较发展空间,工作氛围比较好的话,留部。因为作为部长、主席,看到的和要考虑的,和作为成员的时候是不一样的,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组织能力、管理能力、策划能力的好机会,也许会发生很多闹心的麻烦事,但是会提升你解决问题的能力,是个不错的经验。


如果原社团没发展或者没选上部长的话,可以自学一些技能,比如上面说到的一些证书,没考到的可以继续考,全考完的可以花些时间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,多学一门外语、学一种乐器。或者兼职赚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但是兼职比较推荐能学到东西的,像助教、小学补习老师、资料录入等等,搬砖、派传单等单纯劳力工作就不推荐啦,还不如把时间花在学习上。


大二或是大一升大二的时候,就应该考虑以后的职业大概要从事什么方面,因为这个时候你已经对自己的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,你需要判断自己未来要走什么路。这条路需要什么能力,你要做怎样的准备,要怎么锻炼自己拥有这些能力……如果没有目标,那么就好好学习,也要留意身边的机会,那些有助于写到简历的经验不要放过,像有分量的比赛、兼职和实习等等,不要守株待兔,别让自己闲着。考虑自己的职业,这是最现实的问题。


如果想考研的话,可以早点了解学校、专业、导师,这些都可以和认识的考研师兄师姐交流。考研的理工科同学可以到实验室跟老师学习了,有些老师还会带你做项目,有获奖机会。


大三大四不同专业有不同的要求,有些专业需要实验室实习,有些需要社会实践,有些需要考专业证书……因人而异,所以我就不多说了,多和直系师兄师姐交流。


大学可以说比中学轻松,也可以说比中学辛苦。


轻松在于你可以自由支配你的时间和金钱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可以学习自己喜欢的知识技能;而辛苦在于,你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,中学可能除了好好学习,就没有别的东西要考虑的,但是大学不一样,更多的自由代表着更多的规划和思考,放假没有语数英的考题,但是面临的是人生的考题。每一次放假,都是提升自己的机会,所以,好好规划。


以上都是根据我自己的经历总结出来的,实际规划还是要看个人情况,但是,时刻做一个有想法、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,根据目标做好计划,放在哪里都是对的。


希望贯穿你大学生活的是:自律。

评论
热度(5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100℃ | Powered by LOFTER